00.jpg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01 Mon 2011 13:18
  • 七夕

 

xin_422080507162748416191.jpg

 

七夕節 ,又名乞巧節 、 七巧節或七姐誕 ,是華人地區以及東亞各國的傳統節日 ,在農曆七月初七慶祝(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改為陽曆 7月7日),來自於牛郎與織女的傳說。

 

 

江南

江南的刺繡女孩會在夜晚月光下,將一根繡花針輕輕放到一碗水面上,借助水的表面張力將針托浮,在月光照射下,針周圍會出現水波紋,哪一個波紋最複雜,就會繡出最好的作品,有時針上穿有紅絲,也是向七仙女“乞巧”。 唐代 詩人 林杰的詩《乞巧》說:“七夕今宵看碧宵,牛郎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西南

染指甲西南一帶的七夕習俗。 年輕姑娘們在節日時用樹的液漿兌水洗頭髮,傳說這樣可以年輕美麗,對未婚女子而言還意味著找到如意郎君。

 

廣東

在廣東,人們六月便開始準備,把稻穀、麥粒、綠豆等浸在瓷碗裡等待發芽。 臨近七夕便扎糊起一座鵲橋,還會製作各種精美的手工藝品。 七夕之夜,人們在廳堂中擺放八仙桌,擺上各種精彩紛呈的花果製品和女紅巧物。

 

閩南

在閩南,當地人把織女稱為“七娘媽”,是保護孩子平安的神。 閩南的習俗在七夕這天吃石榴和使君子煮蛋、肉,以及紅糖糯米飯以驅蟲防瘟疫。

 

香港

現時在香港 ,仍然有不少家庭保留過往的傳統習俗,於七姐誕當日到紙紮店購買「七姐衣」,於當晚用來拜祭七姐。 而過往日子的婦女,亦有在拜祭之時利用小蜘蛛、豌豆或綠豆等物品,祈求七姐暗示能否傳得手藝。

在坪洲及西貢 ,分別有兩間七姐廟, 坪洲的七姐廟名為仙姊廟 ,每年七月初六仍有不少善信前往拜七姐。

 

台灣

七月七也是「 七娘媽 」的誕辰,七娘媽是兒童的保護神,床母是幼兒的保護神, 台灣人有拜「床母」的習俗,有幼兒的家庭便在這晚祭拜床母,還會焚燒「四方金」和「床母衣」。 七夕大多反被商人炒作,變成商業化的七夕情人節 ;除了在台南、 鹿港還保有做十六歲成年禮,傳統七夕民俗活動在台灣已日漸式微。

 

日本

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便把農曆七月初七改為公曆七月七日慶祝。 陰曆的七月七日被稱為「舊七夕」。

 

朝鮮

孩子們以牛郎和織女為素材作詩。

向北斗七星祈求長壽與幸福。

 

 

 

2008527173111863_2.jpg

 

鵲橋

 

鵲橋是中國傳說中每年農曆七月七日 ,即七夕時,會有喜鵲在銀河上架起橋樑 ,讓牛郎和織女得以相見,稱作鵲橋 ,後來此一名詞便引申為能夠連結男女之間良緣的各種事物。

 

 

 

 

 

 

2008ValentineDay_2.jpg

 

祝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

 

 

文章標籤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Q:父母能否為自己孩子到城隍廟求姻緣?

A:可以。

 

02.Q:女性在月事期間能去拜月老嗎?

A:可以的,本廟並無此禁忌。

 

03.Q:能幫兄弟姊妹求姻緣嗎?

A:託家人代為祈求是可以的,但請注意! 委託朋友祈求是不行的。

 

04.Q:情侶是否能一起來城隍廟拜拜?

A:可以。您可以與情人一齊來向月老祈求姻緣早成,至於購買供品則是每人一份,如果姻緣有成,答謝時可以情侶聯合答謝一份喜餅。

 

05.Q:情侶該合買一份金紙還是買兩份?

A:各人的姻緣各人求,原則上以每人一份為主。

 

06.Q:之前來拜拜已經買過供品也有紅線,第二次或之後來拜拜還要買供品嗎?

A:不需要,供品只需買一次,爾後來廟裡拜拜僅需買金紙、香即可。拜完記得要將紅線過爐加持。

 

07.Q:我已經有交往對象還需要拜月老嗎?

A:還是可以請月老幫忙,讓這段感情更為穩固,並且早日開花結果。

 

08.Q:我已經在其他廟宇中求到紅線,那還需要購買紅線鉛錢等供品嗎?

A:廟方不希望平添香客們的負擔,所以不需再度購買,您可以帶著現有的紅線來本廟拜拜後過爐以求加持,祈求姻緣早成。

 

09.Q:我的紅線遺失了,該如何是好?

A:遺失紅線並無大礙,因為之前您已誠心向月老祈求了,只要來拜拜時跟月老稟報即可,並請月老繼續保佑。

 

10.Q:託月老的福,我結婚了;但是應該如何還願?

A:拿訂婚喜餅來答謝,並請來廟內辦事處登記,並將您答謝的喜餅留給廟方,我們會將您的喜餅與眾人結緣。

 

11.Q:除了買供品必須的紅線鉛錢喜糖,拜月老時還可以準備什麼呢?

A:有對象的可帶鮮花,代表著開花結果。目前沒有對象的,可在迪化街商家購買紅棗及枸杞。代表添喜氣,姻緣早成。並且可以在祭拜後將紅棗與枸杞留給廟方,廟方將會把各位的心意煮成平安茶分享更多的朋友,這也是廣結善緣的意思。

 

12.Q:我有買貢品,但鉛錢我怎麼沒看到?

A:紅線綑著的紅紙裡頭包的就是鉛錢了。但是因為鉛錢很軟又薄,唯恐遺失,請勿當場拆開一探究竟。

 

 

13.Q:有人說向月老求的紅線要綁在手上?

A:事實上我們不鼓勵香客這麼做,向月老求的紅線應當妥善保管,綁在手裡不僅易斷裂也容易遺失,本廟為香客準備的紅線鉛錢皆用夾鍊袋裝好就是希望香客們好好保存。

 

 

14.Q:晚上不能拜月老嗎?

A:並無此一說法,只要是在服務時間內都歡迎來城隍廟拜月老。

 

 

15.Q:拜拜要燒幾柱香?

A:本廟一律燒三柱香,拜好後三柱香一齊插入廟埕的天公爐即可,本廟僅有一個香爐供香客使用。

 

 

16.Q:你們是如何統計結婚的對數?

A:我們是統計還願時的喜餅。答謝時請攜帶一盒喜餅來辦事處登記,以利我們統計數目,一方面也讓我們獻上由衷的祝福。

 

 

17.Q:拜過月老也有一段時間了,怎麼覺得沒什麼動靜?

A:造成這問題的因素有很多,我們的建議是,不強求,讓月老自然指引你;如果還有疑惑,有空多來廟裏拜拜,敦請月老給你更多的扶持。

 

 

18.Q:拜好之後的金紙為什麼不能燒而是放到廟方指定的收集箱(袋)?

A:因為空氣污染防治法的規定,都會區中寺廟燃燒金紙是受到限制的,而台北市政府近年來一直勸導轄內的寺廟能夠一同維護空氣品質及消防安全,所以您買的金紙必需由廟方統一收集後運送到市府指定的場所由市府代為焚燒,別擔心,您的金紙就算不是當場焚燒,我們也一定會代勞的,還希望大家幫忙,拜拜完將金紙放到收集箱後再離開。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尊神」,簡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民間信仰中月老的職司乃是搓合男女,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使其有緣人終成眷屬,故求姻緣的男女多會敬奉月老。傳說唐代韋固曾在客棧遇到一位老人,在夜光下翻著簿子,好奇請問,才知是姻緣簿,又問他自己將來婚配為誰?老人回說為店北頭賣菜瞎老太太三歲的小女兒。韋固一氣之下,派僕人刺殺小女兒,誰知僕人心虛只刺傷她的額頭。十多年後,該女被刺史收為義女,並將其許配給韋固,新婚之後發現妻子額上常貼花黃是因幼年被刺,這才知月下老人所配的姻緣奇準無比,其神蹟從此廣為流傳。

 

台北霞海城隍廟是北部知名的廟宇,五月十三日的迎神賽會曾與北港朝天宮的廟會齊名,惟隨著時代變遷,月下老人的靈驗和城隍爺的傳奇讓人傳誦不已。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前往祭拜、祈求月下老人牽紅線的信徒更是絡繹不絕。

 

要追溯霞海城隍廟的月老神像的由來,就要說到一九七一年,有位老太太到台北霞海城隍廟,虔誠的感謝城隍爺保佑先生事業興盛,孩子學業順利,她回憶起早年常帶孩子到城隍廟拜拜祈福,爾後孩子得以考上理想的學校,也平安的服完兵役,並獲美國名校獎學金及取得傲人的學位,找到好工作;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感情生活始終沒有著落,於是老太太再向城隍爺祈求,說也奇怪,幾個孩子很快就找到理想的對象。

 

老太太感謝城隍爺神恩之際,向當時的城隍廟主持陳國汀表示,想捐獻月下老人神像一座,協助城隍老爺處理未婚男女的婚姻大事,陳國汀荐請蘆洲王稻瑞先生雕刻一座高四十三公分的月下老人神像,供奉於城隍廟至今。

 

就這樣,髯髯白鬍、雙頰紅潤的月下老人,終日面帶微笑,左手拿著婚姻簿,右手拄著拐杖,肩披紅線,日復一日的在霞海城隍廟,熱忱的將紅線分發給未婚男女,促成了一對又一對的好姻緣。

 

向台北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祈求時,先向廟方購買喜糖、紅線和鉛錢做為貢品,祈求時需報告自己的姓名、年齡、住址,喜歡對象的類型,拜完後喜糖留下與人結緣,廟方則將信徒祭拜的喜糖作為農曆五月慶典、廟會甜點製作、或是來廟進香客吃的冰品、以及年貨大街的平安茶之用。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茶是當地中藥行賣的紅棗、枸杞、洛神花、菊花、酸梅加上喜糖熬煮的甜茶,年貨大街期間獲得大家的喜愛,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稱讚平安茶「有情、有義、甜蜜蜜」;錢事長馬英九先生也稱許其為「宗教與產業結合的美味」。歷年迪化街年底舉辦的年貨大街活動,供應數量都超過二十餘萬杯。現在即便是平日我們也為來往香客提供平安茶,希望大家都能結好緣,結善緣。

 

惟拜月下老人亦有禁忌,千萬不可以太貪心,僅能選取一條紅線,曾有信徒不小心取走多條,卻惹來不必要的感情糾紛。

 

拜月下老人一段期間之後,倘有紅鸞星動的跡象,卻又欲語還羞,可以買束鮮花,祈求開花結果,再點個光明燈,盼望早日成婚。好事成雙時,可別忘了回到城隍廟向月下老人說聲謝謝,香客經常的答謝禮物是訂婚禮餅,又或是滿桌的訂婚禮餅、答謝金牌或添點答謝金、油香錢,也都是常見的情景。我們作的答謝禮餅統計,在二○○八年共有九千多對佳偶來答謝。

 

由於社會變遷快速,都會男女忙於工作,或許就疏於結交異性朋友;如果您或您的親人已達或將達適婚年齡,卻未見紅鸞星動,不妨前來台北市迪化街一段六一號的霞海城隍廟,向城隍老爺和月下老人祈求,說不定一段好姻緣正在那兒等著您!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在金紙舖買金紙和香

 

2.櫃檯買供品(喜糖鉛錢紅線)

3.點香處點三柱香

4.面向天公爐拜天公

5.櫃台領取供品

6.聽取廟方教導祭拜方式

7.拜城隍爺及月老

8.偏殿拜菩薩求平安

9.拜城隍夫人求家庭幸福

10.拜義勇公求事事順利

11.三柱香一齊插入天公爐

12.吃喜餅、平安茶沾喜氣

13.留下供品與廟方結緣

14.將紅線鉛錢過香爐

15.金紙放入收集箱

16.參拜月老儀式完成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在金紙鋪買金紙和香

 

02‧到廟內辦事處櫃檯買貢品。(鉛錢、紅絲線、喜糖)只有第一次拜月老才買,金紙寄放櫃檯。

 

03‧到廟埕的點香處點香,三柱香要完全點燃。

 

04‧面向天公爐前拜天公。向天公簡單的自我介紹;默念名字、年齡、地址;請天公保佑事事平安順利,然後持香做三拜禮。

 

05‧到櫃檯領貢品,接著面對正殿的城隍爺、月下老人及眾神,同樣的簡單自我介紹,默念姓名地址、年齡以及喜歡對象的類型如:富裕、英俊、健康、聰明、能力強…等等。並向月老祈求早日如願,姻緣有成。爾後如果結婚,記得拿喜餅來答謝。

 

06‧至偏殿拜菩薩:請菩薩保佑聰明、心境平和。

 

07‧偏殿祭拜城隍夫人:請夫人保佑家庭幸福。

 

08‧拜義勇公:祈求趕走小人、諸事平安順利。

 

09‧全部拜完後去天公爐插香,三柱香一齊插。本廟只有一個天公爐供香客使用。

 

10‧再吃喜餅、喜糖沾沾喜氣,喝平安茶。

 

11‧貢品的喜糖留下,讓廟方煮平安茶或是節慶時的甜點,分享大眾、廣結善緣。

 

12‧鉛錢、紅絲線在香爐內,順時鐘方向繞三圈,這便是過爐。將鉛錢、紅絲線放在皮夾或皮包內小心保存。

 

13‧離開之前,記得將金紙置於收集箱內,本廟將會代為集中焚燒,謝謝您的合作!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府城知名月老散佈在各廟宇間,但祭拜方式大同小異,祈求姻緣者,在月老前誠心默禱,擲筊杯得到允許後,即可索取紅線。

 

紅線長短不一,如果抽到比較短的紅線,表示緣分很快就會來臨,如果紅線比較長,那可要有點耐心,因為緣分會來得比較晚。

 

抽得紅線後,可以隨身攜帶,如果紅線不見了,也不用擔心,那表示月老已經收走,緣分就在眼前。

 

除了紅線以外,不少廟宇還提供名為「緣粉」的香粉,取「緣分」諧音,據說平常多多擦在身上,就可促使「緣分」早日到來。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台首府南市奉祀月老廟宇不在少數,在善男信女心目中,大天后宮、祀典武廟、重慶寺、大觀音亭等四座寺廟的月老,「牽線功力」指數最高,甚至在網路上還有人排出「拜月老路線」,有人信誓旦旦表示,只要祭拜過,良緣自然提前出現,祈緣者趨之若鶩。

 

 

《大天后宮 每年撮合逾300對》

祀典大天后宮的月下老人,與福德正神合祀於後殿右側,走入殿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神案前掛滿紅線的柺杖。月老殿左右兩側牆面,掛滿祈求姻緣的許願牌;以及已經找到另一半,「修成正果」的新人還願謝卡,見證月老神力無邊。

廟方統計,月老平均每年撮合300多對新人,也就是幾乎每天都在「牽紅線」,為了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廟方開放「網路拜月老」服務,讓民眾在家也能求良緣。

 

 

《祀典武廟 還能除掉爛桃花》

位於祀典武廟後殿的月老祠,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外觀,但門口「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望世間眷屬全是有情人」的對聯,道盡古今天下男女對幸福的渴望。

身穿藍色神袍的月老,是四大月老中最「迷你」,由於位於正氣凜然祀典武廟內,加上表情嚴肅,相傳除了「牽紅線」的本業外,對消除「爛桃花」也相當有一套。

和大天后宮一樣,月老神案旁也有一面祈願牆,有情人寫下心願,放在小玻璃瓶中,供奉在月老旁,時時提醒月老要多費心,早日牽成好姻緣。

 

 

《大觀音亭 大嘴月老會說媒》

位於北區的大觀音亭月老,安座在主神觀世音菩薩旁,附近還有木牌寫著「月下配緣眾男女,老皆白首夫妻和,仙術神通能感應,公公慈悲求必成」,給曠男怨女帶來希望。

耆老相傳,大觀音亭的月老嘴巴比例比較大,表示「說媒」特別有一套,牽線成功機率更高。

 

 

《重慶寺 醋酐加持月老神力》

隱身在台灣文學館後方的重慶寺,是府城早期7大佛教寺院之一,歷史悠久,寺中的月老像,造型古樸,由於寺中還供奉「速報司」,以及相傳情侶失和,到寺中攪「醋酐」就能和好,「加持」月老神力,也因此被列為府城四大月老之一。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拜月老求姻緣伴手禮

男 :含苞鮮花約5到20朵,尤以紅色百合為佳,代表百年好合                                   
      糖果一包                                       
      甜度高的水果三種                               
                                                       
女: 白色百合一束,代表純潔                         
      糖果一包                                       
      甜度高的水果三種                               
                                                       
夫妻:鮮花                                           
        水果                                          

 

另有一說:天賜良緣、開花結果

含苞鮮花一束
‧不要有刺(玫瑰、野薑花有剌)
‧建議百合為佳
‧男生準備紅花、粉紅色花朵
‧女生準備白花、淡黃花

糖二包
‧愈甜愈好,代表愛情的濃情蜜意
‧苦酸不宜,例如苦茶糖、酸梅糖等


四水果
‧甜、有果實水果
‧哈蜜瓜、香瓜、蘋果、水蜜桃尤佳
‧不宜:番茄、芭樂、蓮霧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拜月老的流程與方式:

 

1. 於廟右邊香舖購買『金紙、香』一份(50元)後,進入廟的大殿右方辦事處購買祭拜月老公的供品『紅線鉛錢』(供品一份260元,第一次祭拜才買,爾後不需購買。)

 

2. 點香後,先拜外頭廣場的天公爐(拜好後不插香),接著拿著三炷香進入大殿。大殿中央為城隍爺,您左方為月老公,祭拜時說明自己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日。若無交往對象,請說明自己希望的對象條件,若有交往對象,則請求城隍爺與月老公幫忙這段感情能夠平穩與開花結果。

 

3. 拜好大殿,接著進入從右方偏殿,請偏殿的眾神(城隍夫人、菩薩、義勇公等)幫忙,重複剛剛於大殿所言。

 

4. 將手中三炷香一併插於廟外廣場上的天公爐。插好香後,將紅絲線以順時鐘方向過爐後,收於皮夾皮包中。

 

 

拜月老常見問題整理:

 

Q 月事來臨能祭拜嗎?--可以。

 

Q 父母能為孩子求姻緣嗎?--可以。

 

Q 能幫兄弟姊妹求姻緣嗎?--可以。但不能幫朋友求。

 

Q 情侶能一起來拜拜嗎?當然可以。

 

Q 第二次以後來的,還需要買供品嗎?--不需要,僅需購買金紙、香拜拜即可。拜完後再將紅線鉛錢過爐加持。

 

Q 我有交往對象,還需要拜月老嗎?--是的。可以求月老幫忙,讓這段感情順利與開花結果。

 

Q 我已經在其他廟宇中求到紅線,那還需要購買供品紅線鉛錢嗎?--不需要。紅線一個人一生中一條就夠了。

 

Q 傷腦筋,我紅線搞丟了,該如何是好?--沒關係,拜拜時跟月老公講即可。若真的非常在意,那麼就再購買一份供品吧。

 

Q 外頭有一筒免費的隨手香,我能拿來拜月老嗎?--求自己的姻緣或事情必須自己出錢,不能讓別人請客。

 

Q 若爾後結婚了,我該如何還願?--訂婚時拿喜餅來,在大殿辦事處登記一下即可。喜餅則是與眾人結緣用。

 

Q 我只是陪朋友來拜,那我該跟著拜嗎?--城隍廟除求姻緣,您也可以求父母全家身體健康、工作事業順利、學業功課、婚姻幸福等。既來之則拜之。

 

 

 

 

原文連結

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